大概從我十幾歲,開始會聽西洋音樂時,就會每週日下午聽 ICRT American top 40 來當作指南,因為要守在電視前看 MTV 對被要求讀書的小孩不怎麼可能,窮孩子既不被允許,也沒錢買那麼多錄音帶,只好靠邊聽廣播邊錄音,之後可以藉自己錄的錄音帶回味再三。如果說如今我的英語還有什麼聽力可言,大概是小時候聽 pop music 的副產品吧。

經過了這麼漫長的歲月,科技進步了,但是人的娛樂本質沒有改變。昨天半夜在 niconico 上亂看,看到了今年份 2ch 投票產生的 anisong top 300,我想起了小時候聽 American top 40 的往事,立刻就點來看了。大部分是 2000 年後的歌,如果有80年代甚至 70 年代的歌,絕對都是超經典作品,像銀河鐵道 999、無敵鐵金剛、魯邦三世、相聚一刻、city hunter,以及一些我知道日文卻不知中文譯名的動畫等。

我會知道的歌,其實有很多是1994~1999 的歌,因為那時有大量便宜易入手的台奇片,不論是要聽到專輯或合輯都很方便。往事已矣不用再提,至於近幾年的 anisong 之所以能知道,那就是靠網路神奇的力量。不得不再說一次,時代真是進步了。當排行榜變成網路上的影音檔,聽到中意的歌,用那些基本的資訊立刻 google 一下,馬上就可以把歌的影音檔、相關解析什麼的都找到,真是太厲害了。

託 anisong top 300 的福,現在正在聽的新歌是「Lilium」,エルフェンリート (大陸譯:「妖精的旋律」)的 op。目前大概沒有時間追那麼多動畫,所以只能像我一直以來所做的,工作讀書的同時多聽點音樂。「Lilium」歌詞是引用拉丁文聖經諸篇內容而有宗教氣息的歌曲,雖然我不是教徒,但聽後十分感到神的悲憫。如果你喜歡有可 ^h 利果風格的聖歌吟唱,推薦用下面的影片聽聽看:



update: 結果一下子看到了第三話的第十分鐘... 明明是在開場頭 7分鐘就爆頭 25人的暴力片,結果人設卻那麼甜,又甜又血腥又貓耳又殺必死真是奇怪的感覺...持續評估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